二結穀倉:找回農村價值 (綠色奇跡論壇)


館內展出與米相關的文字, 有讀音也有釋意,堪稱館內最令人發楞的一隅

  每逢大型活動舉辦時總伴隨著推出的周邊商品,經濟效益相當可觀,如張惠妹演唱會場賣的面具,最近成了朋友們的熱門收藏,是鐵一般的見證、是最赤子之心的支持。又如宜蘭近來正是舉辦綠色博覽會期間,此時有一周邊商品也特別吸引筆者的注意,它不在綠博園區裡,而是巡迴宜蘭各地的「綠色奇跡論壇」,自4/11至5/16共六場,每場次探討的議題都不同,今有幸參與4/25二結穀倉:找回農村價值 這一場,經允許做聲音紀錄,與大家分享。

穀倉門前的木偶生動的姿態~歡迎訪客到來



地點: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五結鄉三興村三興西路171號)
論壇主持人:林奠鴻 (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 董事長)
論壇講者:游文宏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祕書長)
                     向家弘(台灣社造聯盟秘書長)
                     楊文全(宜蘭農業處長)
與談人:王士芳(建築師)

  宜蘭對筆者而言雖是異鄉,但卻是令自己的心更靠近故鄉的地方,因為孩提時代生活的中部農村現已是工廠林立,鄉間景色早已變調,唯有在宜蘭才能找回兒時記憶裡故鄉的模樣。因而對這一場論壇的主題「找回農村價值」觸發了自己「夢想在他方」的想像,畢竟耕地的土壤一旦覆蓋水泥建物,想要回復其種植能力根本希望渺茫,這也不難理解為何有這麼多宜蘭人與各地有志之士群策群力,為保住台灣獨一無二的蘭陽平原而努力不懈。

誠如論壇引言人楊文全處長所言,若沒有把農村價值找回來,農舍濫建是擋不住的,但農村價值究竟是什麼?


林奠鴻:「一甲地不到5萬元的獲利,什麼都沒有了!農村價值必須從歷史去找!」


游文宏:「農村需要產業嗎?要建構的是『適合旅遊』,更『適合居住』的生活環境!」



向家弘:「農村生活是基本人權,若沒有農村,台灣是個很可悲的地方。」




王士芳:「希望能讓非務農專長的外來移民,能實現在宜蘭簡單生活的居住想望。」



論壇重視效率,場中擺設倒數計時器,時間一到便發出巨響,置放於講者正對面,壓力不小呀

  
  論壇結束後,精神飽滿的遊走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一圈,這裡收藏眾多早期農耕的用具且都有貼心註解,是個值得帶長輩來回憶與聽他/她們說說自己故事的好地方。例如,您若正和一位農家二代交往,希望討對方長輩歡心的話,不妨來這兒找題材,保證火速拉近您與長輩的距離,好印象分數狂飆!
穀倉! !

這不是夢境! 小時候在老家就是這樣爬著木樓梯,心裡對樓上的黑暗充滿恐懼。

鼓風機(風鼓)農村專屬的寶貝收藏,很適合祖孫三代一遊,順便聽長輩說故事!

火車車廂改裝成洗手間,復古滿分!位於二結火車站旁的穀倉隨時都有火車經過,上廁所時也能欣賞鐵道風景

後方的木偶辛勤工作著,而前方這位疑似拄著拐杖還掩面哭泣的木偶,揪~竟怎麼了?(穀倉的木偶都很有戲)


等火車無聊嗎?左邊在看書的小木偶最酷了,而右邊這位?剛放學喔~忙著和同學打招呼呢

二結穀倉Bye~ 下回見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