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台只會出現在夢裡的車...但故事卻真的開始了



有些妄想,想久了,說多了,真的會實現喔!
約莫五年前我開始幻想開著一台錄音車駛向台灣各偏遠角落,收集人們的秘密、感受每一顆面對錄音間裡的麥克風願意掏心挖肺、或熱情或神秘的心。

後來了解一台行動錄音車造價昂貴,領死薪水度日的上班族根本買不起(好奇的人不妨隨意逛逛這網頁),於是突發奇想著手寫一本「主角最後實現願望,開著他的環島故事車出發了」的電影劇本,投遞到文化部每年舉辦的劇本甄選比賽中,希望藉由劇本徵選得獎被拍攝獲得現成的錄音車道具,來獲得筆者夢想中的錄音車(以上描述皆是筆者真心真意真作為,請讀者莫笑得太大聲),而結果如何?右腳大姆指想想也知道,劇本是投了,但菜鳥寫的爛劇本誰理你!看過劇本的友人感想是,環島故事車啟程後發生什麼事?那才是真正吸引讀者的啊!(怪我囉?)偏偏寫作的人也正覬覦一台現成的錄音車,好啟動環島才能繼續寫下去嘛!別說「怎麼不發揮想像力來寫」那一套,智商與想像力發生衝突的慘況,沒遭遇過的人不懂那個悶。

這一耽擱就是三年,上班族選擇性失業移居宜蘭農村,賦閒家中不務農,每日站到陽台吸取幾分鐘蘭陽平原的天地精華,便折回房中開始無止盡的閱讀。看似一事無成(或許只成一二事),每晚睡前都驚覺,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捨不得睡。

這一年正巧趕上宜蘭的新農村運動,默默看著小農們為生計、為下一代、為土地正義拼搏揮汗拭淚,外來遊民(指自己)意識到自己並沒有能力改變什麼,但就眼睜睜看著這些小人物凝聚的大力量已然成形,像在田梗間的小蝴蝶奮力拍動翅膀,風被震動了、一波一波向這塊美麗島嶼各個角落擊去,「食農教育」、「友善耕作」、「農地農用」... 是他/她們每天實踐在生活中的基本精神,沒有半點牽強,在一旁看傻的我 (有時是看著FB的農人妙語傻笑)多希望當下有一支麥克風,將這些精彩人物的表情、獨道見解、或農村笑話即時轉播!

雖然沒錢買一台真的錄音車,但開一台中古小車載著訪談錄音設備總辦得到吧?「重要的是內容」我沒忘,於是花二個月籌備,「米米之音」節目的環島故事車即將啟程,用一整個月的時間走訪台灣各地農村,拜訪友善耕作的農民,從家中的餐桌談起,聊聊生活滋味,談談農人精神,節目內容完成後不做商業用途,無償分享。

所以這個故事是教誨我們做人別算計(為了錄音車而寫劇本),但只要熱情還在,靠一點點小火花還是能持續作夢下去。

(@#!#$@...倒帶聲) 既然宜蘭是啟發農村議題的源頭,為什麼不在宜蘭設點做節目就好?
這個問題很多熱情小農都提過,他/她們甚至想好了每日廣播劇的精彩劇情與演出人物設定,且更忘情的當場演繹起來直到我大聲喊出「請冷靜」三個字才結束那齣引人懸念的農村廣播劇,不是我愛潑冷水,工欲善其事必先怎麼樣?(手掌滑向耳後,轉頭側聽狀)很好,就讓姐先出門闖一闖,鍛鍊鍛鍊,回鄉後再想辦法。

很弱的結尾,但意志可是無比堅定的。

「米米之音」故事車環島倒數:10天

註:圖片裡的車子是「特效照片」只會出現在「夢裡」,現實中出現的是一台灰樸樸的小車車...(戳破泡泡!)

2015 故事車環島-拜訪實錄



2意見:

  1. 現實貼貼紙刷油漆之類的也可以弄得很夢幻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錯.
      只不過在貼貼紙和油漆之前,要先弄台麵包車也是有些難度,再要改裝成錄音車又...(再次戳破夢幻的泡泡Orz)

      刪除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