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冬聚」台灣農村獨有的節日

主題:穀東俱樂部「冬聚」
時間:2015年12月19日下午2點
地點:宜蘭深溝村賴青松的農舍 

2015.12.19「冬聚」
12年前賴青松先生帶著妻小在宜蘭深溝村創辦「穀東俱樂部」,翻轉台灣農業長久以來對農夫的認知,他自定新身份為「田間管理員」,為每年認購青松米的穀東們管理田間業務,並於冬至前夕舉辦穀東冬聚,今年活動已邁入第12屆,認識青松大哥多年,終於首次參與這場農村裡的年度盛會,殊勝之處不在大場面與人潮,而是在寒冬陰雨的宜蘭農村,此刻此地正冒著一爐滾燙的彩色湯圓、那家三代同堂從台中來、這家4口從台北來、小朋友圍著玩蛋珠(大朋友也搶著玩)、大人們話家常關心農村議題、在地小農擺攤介紹自己的友善耕作食材...這些聲音、溫度流轉在青松大哥手工打造的農舍各角落,地方小小的,但人氣與暖度熱呼呼的!

而我這純粹湊熱鬧的非穀東,一到達就正面迎來青松大哥拿了一根棍子(心驚,是怪我太晚來了嗎?)正在找他家的鵝,怕會破壞鄰居的菜圃,我趕緊拿出手機錄影協尋(司馬昭之心啊),果不其然,捕捉到主人賴青松一邊趕鵝一邊拉開冬聚會場的關鍵時刻:






12年來冬聚都是如何開始的呢?賴青松先生妙語如珠開場:
點選下列橘色鍵收聽



吃湯圓之前先看場電影吧

經女主人美虹姐佐證,每年與穀東的固定聚會有三次,插秧、收穫與冬至,剛開始前幾年特別辛苦,夫妻倆常絞盡腦汁設計活動,多年前他們就已開「稻田裡的餐桌」風氣之先,結合各地友善耕作的食材,在農田裡辦桌,天色漸暗還裝點燭光增添氣氛,曾有高達200人的盛況。
「太累了」美虹姐苦笑一下。後來漸漸演變,加入小農與穀東們擺攤與各地友人才藝分享,有詩歌、有音樂、有美食,每年都不一樣,唯一必備元素就是現搓現煮的湯圓。
至於選擇冬至前相聚一堂的用意,美虹姐說:「冬至過節氣氛已漸漸被淡忘,在這種一家人團聚取暖的日子,希望藉由同一塊土地,由同一個人種出來的米牽引起穀東們相聚,就像一家人團圓一樣。」

左:滿場張羅忙不停的美虹姐 右:氣質出眾的農二代



【幸福滋味】小舖老闆娘和二個小寶貝


多才多藝的仙女(萱儀) 帶來了音樂與金棗 不忘宣傳【游阿嬤藝站】


教官 康富厚 帶來薑黃系列食材 超棒der ~

一家人窩在一起就是幸福


資深穀東也是【倆佰甲】創辦人 楊文全 除了騙大人也很會騙小孩(大誤)



珍貴的紫色山藥


永昇甘蔗~全國最帥最好喝的友善耕作甘庶汁~娜娜廚房

權佑先生(小間書菜之子)設計的【深海神秘物種蛋珠台】非常好玩

蛋珠台設計精密 獎品也有創意 大米獲得麥牙糖與手繪深海物種塗鴉二張



好別緻用實用的 FooDiA 手工香草鹽 內附食譜 (圖片:Mimi Xu 攝)





媽媽們辛苦了  煮這麼大一鍋湯圓~

白湯圓+紫湯圓+薑母+黑糖+紅棗   好吃極了!








後院不大,但被使用得淋漓盡致,一半在煮湯圓,一半在開農村論壇




是穀東也是台文學者  陳豐惠老師

感謝台文老師陳豐惠與我們分享她參與冬聚的心情:
點選下列橘色鍵收聽






天黑了 大家還意猶未盡  轉移陣地進屋內繼續開講
青松大哥手工打造的農舍內部一角
這面書牆令人連想電影【星際效應】中父女透過書櫃進行超時空對談的那一幕

尾聲
冬聚話題小點心
12年來從未缺席的成員-賴青松的一對子女,
大米依稀記得8年前初次登門拜訪時,姐姐和弟弟二人還是幼童時期,害羞的與客人用台語打招呼,可愛極了,而農村歲月多年,注入這二位幼童身軀與心靈的養份是多麼與眾不同!大人我自以為有趣的想像,於是好奇的問她/他們,這12年來有過哪些冬聚的畫面與記憶?這可難倒孩子了,當年2歲的弟弟能有什麼記憶呢?現在是國中生的他,回答很精簡,很真,而姐姐已是高中生,甜美沈穩風格絶對是未來的「發言人」。

是否為了準備冬聚而感覺家裡特別忙碌?
女兒(17歲):還好,一年一次而已
兒子(13歲):看到爸爸媽媽會開始掃地...這樣

從小就面對家裡總是常有訪客,最不習慣的是?
女兒:嗯...還好,只是有時候坐太多人了,不好走路

形容12年來的冬聚印象
女兒:農村變活潑了,因為平時不會出現這麼多人

最喜歡冬聚活動的哪個部份?
兒子:老媽都在外面,我就可以偷偷在屋子裡做自己的事
  (真情指數破錶!對不起弟弟,你被大米阿姨出賣了)



賴青松 冬至 語錄

青松一直希望在這個年節氣氛稀薄的時代裡,

因著我們與土地難得的緣分,

大家一起活出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有感節日!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