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深溝08》小農收割叫陣與猜米遊戲_0723

宜蘭員山鄉農夫曬穀中(攝影:大J)



宜蘭水稻一年只有一期稻作,要說一作定生死或許也不為過。炎炎酷暑正是小農忙收割的關鍵時刻!要張羅收割設備與人手、擔心曬不乾的田及割不完的草,有人曬穀有人烘穀,共同的敵人就是超強的紫外線和高溫烘烤的天氣,深溝村的小農社群「倆佰甲」也啟動割稻團隊,協助聯絡代耕業者,讓大大小小面積操作的夥伴們都可以一起收割,其中運作的細節繁瑣,大米看不懂更幫不上,唯一能做的是幫大家找樂子、給生活增添片刻的輕鬆。

按橘色鍵Play 即可收聽節目


本集節目分享的不是大家收割時期多忙碌多辛苦,而是出於一個沒種田的人的好奇,小農面對「收穫」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每人種植的面積或大或小很難用總數比較與排名,但換算成一分地收成有幾斤就容易多了,這個數字在此時頗具有戲劇張力,因為小農們的心裡竟然都有假想敵、甚至是公敵(推論他的收成最好),人人都說沒什麼好比的,大家團結協力、你收成我開心,但是有競爭心理是人之常情,尤其遇到心懷不詭的大米追問小農心中最想叫陣的人是誰?那一刻,那個人的名字就像吃西瓜吐出來的籽一樣如此輕易、自然流露,於是這就像一場心理遊戲,一個接一個,一個嗆一個!


看似與世無爭的農村生活,其實較勁的地方可多了,也或許保持這樣一顆與人交流互動的熱情,讓務農的單調生活裡多些勾心鬥角的趣味競賽,無傷大雅吧!

猜猜看 誰贏了?

節目中還有猜米遊戲,最近雲林科技大學四位師生來到深溝村農事體驗及進行農村議題研究,下田初體驗就是割草,第一天回到門咖口背包客棧之後,應本節目邀請,玩起小農專屬的快問快答,回答句句屬實、字字真心,農事體驗真不是玩玩而已。大米藉由他們對於眾多友善米的品牌名稱陌生之故,提議玩猜米遊戲,這下子,小農們精心設計、意義深遠的米品牌都被拆解成*&^%$@ 但總算是全猜出來了,歡迎聽眾朋友一起加入,留言分享您猜中了幾個?或者聽出了幾個友善耕作稻米的名稱喔!



【我愛深溝】是一個以農村生活話題為主的網路廣播節目,緣起於穀東俱樂部與倆佰甲小農社群在宜蘭深溝村源源不絶的小農創意,製作兼主持兼錄音兼發通告兼來賓接送兼網管小編的大米,是個廣播人及配音員,自掏腰包打造這個陽春的網路節目,喜歡聽故事、分享故事,歡迎聽眾來信提問,舉凡對小農村生活的各種想像與疑惑都可,節目沒有固定形式,歡迎指教與分享您的農家心情。

《我愛深溝》首播:每周六 午時放送

播出平台:《米米之音》部落格

                   《米米之音》FB專頁隨選隨聽
或下載  Soundcloud APP  follow 

即可接收最新一集節目通知
Youtube收聽聯絡方式:大米
 maa2012sw@gmail.com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