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深溝09》青松米穀東收穫聚-農村Party可以這樣玩_0730

穀東收穫聚 手收割


本集節目開場的深溝報一下有最新的小農應援團活動及「曬穀&交女友台語傻傻分不清的教學時間。(若能正確分辨,您的台語程度直逼五顆星«««««)


7月23日在深溝村有一場年度【收穫聚】,那是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為穀東們特別設計的水稻收割慶祝活動,米米之音應邀至現場進行聲音全紀錄,讓您用聽的就能感受農村收割時節歡樂的氣氛。

點選橘色按鍵Play即可收聽


猶記得多年前聽青松大哥說,台灣為什麼不能有專屬於自己農村的節慶?不要只會去跟人家過什麼聖誕節,想想傳統農村生活中,春耕、收割、冬至是最具代表性的時期,因此就從自己的穀東俱樂部做起,一年三聚,不是說說而已,這一執行就是13年,已經成為整個農村總動員的例行公事,而且永遠有新面孔,資深村民更透露,參加活動的人年紀越來越輕了,姐姐們看著小鮮肉很開心,小朋友學大人在小農市集擺攤也有模有樣!如果不是親臨現場,或許農村子弟出身的自己這輩子永遠無法想像,偏遠農村竟能有如此嘉年華會般歡樂、「食」尚、多元人群聚集的景象。

收穫聚一景

這場已邁向第13年的農村轟趴(home-party),就如同青松大哥在邀請函上所說:
儘管今年梅雨遲來,炎夏驟至,
這些卻不影響水稻弄花結穗,
看似柔弱卻堅定的身影,
以及農伕期待平安收成的感恩心情
在這個驕陽烈烈的熱情季節裡,
青松照例邀請大家到田邊來相聚一堂,
無論您是帶著大小孩子們,
來看看餐桌上那碗米飯的來時路,
還是三五好友們,
一同赤足感受泥土的溫潤都好,
青松除了會依舊保留一方黃熟的稻株,
讓大家共同揮汗完成今年刈稻最後的工作,
當然,更歡迎您一起來參與穀東三節的市集,
無論是自慢的料理或是手工藝作品,
您的參與都將增添穀東市集的多元色彩!
這次,青松也會邀請近年來到深溝歸農的夥伴們,
為大家現身說法,聊聊自己的深溝生活的點滴...

青松大哥詩情話意的描繪收穫聚的場景,當天果然吸引了好多穀東們回娘家還有小農市集擺攤,共襄盛舉!

準備好一起感受宜蘭深溝村這一場活動的精彩片段了嗎?
從Youtube收聽 ↓





收割前必定先到三宫宮祈求三官大帝保佑平安 一切順利


當天也收錄到青松大哥誠心祈求平安的祝禱詞,當人們手持清香站在廟堂桌案前靜心祈禱的那一刻總是神聖的,信仰因人而異,而祝禱成真與否,威力來自信念與謙卑的力量!

從小到大,每次看老媽在佛前喃喃述說著心事,都偷偷猜想那「效果」到底是什麼?又不能問老媽,她一定回我白眼再送一句:問這做什麼?然而,母女隨著歲月增長,生活的距離拉長,相處開始有了美感,現在再問同一問題,老媽一定娓娓道來,我也聽得津津有味。同樣的畫面,快轉至陳榮昌阿公(三官宮籌建者)那次在石觀音寺前與菩薩的「對話」,的確是與自己的對話,縱使眼前石雕像無法回應半句聲響,但只要相信,內心那個自我主宰的聲音,自然有所回應。


美虹姐曾說:青松每次下田,都在賣命,我只能當他不會回來了,水田就是他的戰場!
在廟堂前這份祝禱詞正如戰士上戰場前的精神喊話,這不?青松大哥拜拜後轉身向眾人吆喝一聲:「大家一起到田裡頭幫青松叔叔割稻子好不好?走!」

種稻是看天吃飯 農夫們深知應有一顆敬天地敬神明的心


青松大哥仔細教導大小朋友們手持鎌刀割稻的步驟


手收割稻子的體驗結束後 當然就進入玩樂模式囉


好美的畫面~(不能太八卦 XDD)


多美好啊....(欲知八卦請聽本集我愛深溝節目)



帥氣逼人的裕仁  賣宜蓮烤的自家土雞蛋塔

米米之音很榮幸應邀分享農村廣播的製作秘辛

在這場分享會的尾聲,我們還玩了一個恐怖的遊戲叫做"真心話大冒險"現場開放穀東們自由對大米提問,而我當然也不會客氣的反問一個很犀利的問題,這個遊戲的宗旨就是要"誠實",到底我們被逼出了多少真心話呢?


最後是賴媽媽使出長輩級的殺手鐧,終結了這一場真心話大冒險!


《我愛深溝》首播:每周六 午時放送
播出平台:《米米之音》部落格

                   《米米之音》FB專頁隨選隨聽
或下載  Soundcloud APP  follow 
即可接收最新一集節目通知
Youtube收聽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