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米之音》農村廣播變形記




  自從【我愛深溝】於2016年6月4日開播後,每週一集定時播出的農村廣播內容透過網路平台(FB/Youtube/Soundcloud)陸續見客,常常遇到好奇的朋友提問:「這個節目是在哪個頻道?收音機要轉哪一台?」或問:「想介紹長輩聽,但是一定要靠網路才能聽嗎?他們不太會操作怎麼辦?」,身為製作兼主持兼錄音兼通告與行銷的大米,對於這麼有心的探詢總是滿懷感謝,認為這是必需面對的「聽眾服務」,於是在【我愛深溝】播出第31集的歲末年終,宜蘭水田從夏日稻穗飽滿到入冬休耕、萬物暫歇,節目也跟著生息轉化。

第一次變形是在2017年元旦,打開收音機就能聽【米米之音】節目,與蘭陽電台合作,仍舊以每週一集定時播出,周日早上10點至12點現場直播,與聽眾的生活同步、與田間水位同步、與台灣東岸的溫度及濕度同步,更貼近蘭陽平原的每一雙耳朵,我們一起在空中猜聲音,以為是炮竹的爆破聲,原來是踩碎福壽螺的聲音;我們一起聽小朋友報導著在學校種稻的新聞;還有一次,一位女孩想回鄉種稻卻被父母斥責的遭遇,引來聽眾安慰,大家一起想辦法支持她留下來...

  當節目以網路播出時,聽眾有主動權,聽與不聽的選擇權,也容易因此造成同溫層,節目只能吸引關注農村議題的聽眾收聽,然而轉至實體電台播出後,電波才是主導權,友善耕作、農村議題「波」及蘭陽平原裡不設防的聽眾群,有老農、家庭主婦、退休人士、魚販、觀光客...,許多陌生的聲音傳來,既熱情也靦腆地鼓勵這個新農村節目,他/她不知道這主持人葫蘆裡賣什麼藥,二個小時節目沒有商品廣告,金主到底是誰?這種服務型節目能撐多久?為了讓早已習慣以買商品支持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農村聽眾放輕鬆聽節目,大米的節目尾聲做出簡短聲明:

米米之音節目感謝:福壽螺、白腹秧雞、彩鷸、花嘴鴨以及紅冠水雞獨家贊助,謝謝您的收聽!

此聲明得到許多意外的效果,曾有來賓聽到這個片尾聲明後,小聲詢問大米:你真的有得到贊助嗎?(當然沒有,哈哈)也有聽眾以為節目和賞鳥協會合作播出(的確很難不誤會),而更多聽眾與友善耕種的農友們知道這只是大米的自我調侃,唯獨對於愛護生態所帶給我們們共同的快樂,這絶對是真的!

  有一次,深溝村80歲阿朝伯跟大米說:「我都有聽拉吉歐(Radio)喔」意思是他周日早上都會聽大米主持的節目,這是鼓勵也是認同,和其它拎著收音機下田、在菜園除草或筍園耕作的農友們一樣,覺得聽米米之音還不錯,從節目中聽到許多和自己生活與記憶相通的共鳴,這也讓大米更確定農村廣播這條路上不孤單,有很多同伴與知音、認識的、不認識的過客,所以先別管節目成本還是播出效益,繼續做就對了。直到再次迎來農村廣播的新契機。

第二次變形是2018年元旦,米米之音與國立教育電台合作,每周一集播出<青農市集on air>節目,傍晚5:20-6:00全台聯播,這下子觸及的聽眾群更廣了。雖然節目時間才短短40分鐘,但節目內容更豐富、資訊也更實用了,歡迎舊雨新知不吝指教、審聽!

教育電台全台頻道:
宜蘭-FM103.5 基隆-FM100.1 台北、桃園、新竹-FM101.7 臺中、彰化、雲林-FM103.5 苗栗-FM103.9 南投-FM98.1 花蓮-FM103.7 玉里-FM100.3臺東-FM102.9 金門-FM88.9 馬祖-FM91.5

想聽更多米米之音農村廣播在這裡: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