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廣播金鐘獎最佳「生活風格節目獎」入圍的有《青農市集On Air》

攝影: 宋松齡導演/宜蘭稻農



「入圍,就是得獎!」
很高興有人發明這句話
一個月前廣播金鐘獎入圍名單公佈後
我就愁著臉跟另一半說
好希望時間快轉到頒獎典禮結束的隔天
因為等待迎接這個頒獎的日子很不好玩
既不是我努力準備就一定可以上台領獎
也不能期待得獎可以讓台灣的山不要再被開挖
退一萬步來講
有沒有得獎
跟我用多少力氣做節目一點關係也沒有
還是每周乖乖生出一集節目
還是常常被來賓的故事感動得半死
還是剪輯聲波剪到老花越來越重
日子都一樣
平白無辜多了一股被開獎的壓力

時間倒轉五年前
那個移居宜蘭當農村廣播人的決定
跟金鐘獎更是八竿子打不著
因為別人就跟你講廣播沒人聽了
大家都說農村沒前途了
卻還要做農村廣播節目
那是被當成邊緣媒體
做著邊緣網路節目的自溺行為而已

別以為我要說逆轉勝的故事
這事情沒有轉圜
到目前都還是如此喔
只是多了和實體電台的合作
能在教育電台做全國聯播
自然是對收聽大眾更有利的事
也因此才會有機會跳進主流的競技場
拿到廣播金鐘獎的入門票

不過做節目怎麼會是比賽
像我這樣偏執地想挖農人故事的節目
哪來的競爭對手
等到有的那一天
想必就是農村與農業受看重的時候

想起一年前某個傍晚
老爸在電話那頭感慨的問我
為什麼不過正常人的生活
鮮少忤逆的我
忍不住回了一大串反問
難道每天上班打卡領薪水就是正常
難道關心農業的價值做節目給大家聽就不正常
爸爸你也是種田把我養大的
你從來沒說那有多辛苦
我現在從別人的故事才了解農村的重要
想讓更多人重視這件事不好嗎
我從小到大都沒讓你擔心
我會照顧自己
如果你要說我這樣不正常
那我也沒辦法

電話那頭一陣安靜
猜想自己講贏了
時至今日
也不得不認輸
終究是哪裡沒做好才會讓父母擔心
而誰不知道
父母就是世界上最會操心的動物
他們怕你吃苦或生活受委屈
想多些關照卻又無能為力
唸幾句那是擔憂的反應
豈有否定孩子的意思

我又何必怕得不到父母的肯定呢
入圍金鐘獎耶
雖然老爸老媽還是有其它操心的理由

總之
謝謝爸爸媽媽的包容
(突然進入致謝詞⋯)
謝謝你們對我的各種不正常不忍苛責
我好愛你們
尤其是老媽
大家現在會叫你米媽
因為米米之音的緣故
我們環島一個月收錄的農村故事
是農村廣播最冒險的起點

謝謝12年前讓我看見農村新價值的賴青松大哥

謝謝各位農業賢達
成為米米之音的最強後盾
(這份名單很長很長

謝謝媒體圈那些默默支持我
沒事按個讚的同事們

謝謝啦啦與大倫夫妻倆用音樂和義氣相挺

謝謝國外的好姐妹們
想念家鄉時聽節目就對了

謝謝筍農發哥與農友圈們聽好逗相報

謝謝私訊FB問怎麼做農村廣播的你們
希望有機會能串聯更多內容給大家聽

謝謝讓我在農村能靠講話賺外快的老闆們

謝謝每一位答應受訪的農人
就算不認識我
一說要關心農村與農業你們總是豪爽答應
有時是單槍匹馬上陣
有時夫妻檔同台
也有父子檔或母女檔
更有一家人暢談的
我好喜歡你們談著務農理念時堅定的眼神
好佩服你們順天應人的生活哲學
還有面對困難挑戰時必備的幽默感
謝謝你們讓我以農村子弟為榮

謝謝養育我的螺潭村
雖然你已經變得我都不認得了
但我會永遠記得你最美好的模樣

謝謝給我源源不絕靈感的深溝村
謝謝宜蘭
這裡的土不黏人
是我自己賴著不走的
誰叫你那麼美

謝謝我自己
因為做農村廣播而遇見攜手後半生的摯愛

最後
謝謝聽節目的你
-在我自掏腰包做 #我愛深溝 系列時
催我把節目準時上傳的你
-為了聽米米之音而開始用網路的你
-到果園工作時突然帶收音機你
-包米出貨一定要聽節目的你
-在家做麵包時才聽重播的你
-下班時回家路上開車必聽的你
-不知道為什麼就愛上了米米之音的你
-甚至每集按讚但沒空聽節目的你

⋯⋯原來表達感謝
是一件很抒壓的事

明天太陽依舊升起
又是美好的一天


(寫在第54屆廣播金鐘獎頒獎典禮前夕)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