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深溝01》美國女孩雪青的第一堂農村台語課_0604

美僑阿姨與雪青(圖:大米)
一個多月前,宜蘭深溝村的農民食堂出現一位美國妞,標緻又靈動的五官搭配優雅的中文名字:蔡雪青,令人印象深刻,中文聽說讀寫樣樣精通,原來是土拉客的新成員,這一天參加小農們的午餐共食,擔任當日主廚紹文的小幫手。後來進一步了解才知道,近日,她不僅決定搬來深溝村務農,而且與有機蔬菜種植達人美僑阿姨一見如故,跟著種菜與種田,學習的熱情不因農村生活的辛苦勞累而減少,竟然還進一步要求自己學台語,這是什麼樣的追求?引發大米許多好奇。

於是,藉著<我愛深溝>這個農村廣播節目開播,首集主角就邀請美僑阿姨和雪青對談,訪談錄音前雪青說要先幫阿姨煮午餐,炎炎夏日幾個人在阿姨家門前為一頓豐盛的素食佳餚拼得汗水淋漓,等吃完午飯準備開始錄音,天公伯啊卻翻臉打雷又下暴雨,但女人們的話題豈是雷公大鬧就能阻止得了?二位跨國、跨世代的女性聊著對彼此的欣賞、無償的付出與關懷,那些溫暖人情盡在爽朗的談話聲及笑意裡。


點選橘色按鍵即可收聽
至於節目名稱為何叫做<我愛深溝>?一來,深溝村所在的員山鄉地靈人傑,誠如宜蘭縣官網所述:「員山鄉是農業的故鄉─從古至今灌溉著這片沃土上富饒的各種蔬果物產;員山是水的故鄉─不只蘊含著純淨水源,更充滿源源不絕的圓夢力量,像這裡充沛的水源一般,純淨豐沛,成就員山鄉的圓夢內涵。」大米就是被莫名召喚至此圓了農村廣播夢的人;二來,這裡是台灣友善耕作的起點,12年前賴青松大哥成立穀東俱樂部,友善土地的種子自始萌芽茁壯,開枝散葉全台灣,近年更有楊文全大頭目創辦的倆佰甲小農志工社群,彼此支持、互助、共享。這些人各個身懷絶技、這個村子除了美麗的水田還有更多在地老農長輩們的寶貴智慧等待探索,所以節目首錄就在一場雷雨聲中開場,而在農村錄廣播節目沒有什麼規格與尺度的約束,一切取決於製作者的良心與個性,不種田但卻住在農村,安的是什麼心?就是想聽故事而已!如果你因為生活所需、情勢所逼而必需遠離農村的生活,但願這個每週一集的農村節目滿足你對田園人物的一些些奇思幻想,但這個節目更主要的意義是為深溝村服務,為人也為田,如此而已。
(特別感謝為節目片頭配音的性感男聲---多才多藝的創作歌手邵大倫,感謝他與他太太(知名DJ啦啦)協助米米之音特殊的聲音任務 !)


《我愛深溝》首播:每周六 午時放送 《米米之音》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imusic/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