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深溝05》農村精神領袖之陳阿公與三官宮_0702




左上:頭城-石觀音寺     左下:深溝-三官宮    右:陳阿公朝拜石觀音後下山的背影

台灣各個小農村裡一定有宮廟,宮廟裡一定有受人敬重的主委,操辦宮裡宮外大小事。
今天來說故事的人是深溝村輩份最高,堪稱村裡的精神領袖-陳榮昌阿公。
陳阿公是深溝村地方大廟「三官宮」的籌建者,多年來擔任主委要職,是農村裡備受敬重的耆老。然而近年已辭去主委一職,為了將時間做更好的運用,除了自己的農法由慣行嘗試轉為友善耕作,再則樂見深溝村的小農群聚,更不吝投入大量時間教導小農務農知識,同輩中人少有像他這麼拼的,但他仍樂此不疲,因為他心裡在乎著這個農村的未來,正如他堅毅的眼神透出的那道光芒。

陳阿公在很多友善耕作小農的心裡像一座山,像每個傳統農村家庭裡的父親,總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走在田間小路常看見他扛著鋤頭戴著斗笠的身影,但是今年76歲的陳阿公巡的不只是他的田而已,他是將畢生的智慧傾囊相授,只要你有心學、有好奇心,他都樂意教,尤其為小農們協調租田事宜、教導宮廟事務的參與,這些對外來的小農而言,若非陳阿公無私的信任與協助,很難在以土交心的農村順利租地耕田。

本集節目中,阿公回憶這些年來投入與小農社群互動的點滴及自己在這片成長的沃土上生活的轉變,憶當年,阿公竟說他差點得憂鬱症靜靜聽,阿公一生為農,凡事以身做則,聊著三官宮籌建維艱的歷程及近年來投入農事教育的堅定意志,再辛苦都是甜的,因為他總不忘謝父母恩、謝天恩,聽阿公一席話盡是他的人生智慧結晶與對土地的哲思。

噢,對了,陳阿公當然也要玩「快問快答」遊戲囉!哪個小農最聰明?哪個小農最笨?哪個小農最好笑?(大米真心不怕得罪人)
答案絶對出乎你的意料!

按橘色鍵Play 即可收聽



一年半來,大米蝸居在田間某個小房間裡,沒下田但喜歡聽田間故事,這些故事裡最常出現的名字就是陳阿公,幫小農們解決各種田間的疑難雜症、在深溝小學的食農教育課程裡教孩子種田,完成一整期的稻作(詳見:食農小學堂)、到社區大學授課、被當成紀錄片主角拍攝、還有像是為了教田文社社長Over種田而得硬說國語及忍受Over超不輪轉的台語等等種種勞心勞力的事

有影片有真相




趁著《我愛深溝》農村廣播節目開播,大米終於有機會名正言順的拜訪陳阿公,想找個理由聽他老人家說三官宮的故事,巧遇他正在揪Over和小農們去爬山(大家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為什麼是Over--正解:阿公說因為Over有好奇心)於是大米這個「肉腳」也湊熱鬧一起去。
選擇在夏至剛過的酷暑裡登山,終於徹底體會「流汗」的真意,汗一般是用「冒」的,不是用用「流」的,在攝氏30度以上的山區行走將近二個小時,其間阧坡不斷,需征服像龍脈一樣綿延的石階,尤其每一階的高度不一,因為是拓墾的前人一石一泥地手工打造,且處處斷裂脫落,更需謹慎腳下的每一步,直到抵達目的地「龍山巖石觀音寺」大家都已全身濕透,既使坐下來休息十分鐘了,汗水仍像水龍頭「流」不停。而一路上始終走在最前方、步伐穩定, 心平氣和還能帶導覽解說的就是年事最高的陳阿公(起立鼓掌)!而第二名是9歲的小農二代江權佑,他背著一顆大西瓜還能健步如飛(其間抱怨與耍賴不走也有過),其實阿公背上也扛了10斤的米,最Man的是文昌大哥,他背上扛了10斤米+大西瓜+蔬菜,這些都是為了上山供奉觀音菩薩用的,敬拜後則留在寺裡與善男信女分享。至於為什麼要用如此苦行的方式運送物資給廟方?本集節目一開始,阿公就會告訴大家這處位在頭城龍山巖石觀音寺與深溝村的三官宮特殊的緣份。


當父母不在身邊的日子,阿公的話語彷彿是家中長輩的耳語叮嚀般,倍覺溫馨。投入半生心力為農村裡的公共事務服務,他的大公無私深得鄰里的信任,然而是什麼力量驅動他甘於如此付出?阿公的信念與驚人毅力又是從何而來,那是下一回的故事了。
宮廟於農村之必要  也是文化風景    圖:大米 地點:五結


《米米之音》FB專頁  

【我愛深溝】是一個以農村生活話題為主的網路廣播節目,緣起於穀東俱樂部與倆佰甲小農社群在宜蘭深溝村源源不絶的小農創意,製作兼主持兼錄音兼發通告兼來賓接送兼網管小編的大米,是個廣播人及配音員,自掏腰包打造這個陽春的網路節目,喜歡聽故事、分享故事,歡迎聽眾來信提問,舉凡對小農村生活的各種想像與疑惑都可,節目沒有固定形式,歡迎指教與分享您的農家心情。

《我愛深溝》首播:每周六 午時放送播出平台:《米米之音》部落格隨選隨聽

或下載  Soundcloud APP  follow 即可接收最新一集節目通知
 
聯絡方式:大米
 maa2012sw@gmail.com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