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車環島】第3站-三芝 林義峰老師 將記憶中的農村所失去的一樣一樣找回來

「三芝鄉」多麼美好的地名,但今已被升格需改稱為「三芝區」,不管用看的或用讀的都走味了,所以我還是喜歡認它為三芝鄉,這大概是林義峰老師所謂「心是舊的」那種擇善固執,面對人事物環境變遷,新的一直來,但守著舊的那顆心是否仍在?舊的美好包括對原始環境的保護、待人處事的真誠、尊重多元的生命體、不貪心、不自私,守著這樣的「舊」很難不支持吧!

退休教師-林義峰老師 三芝生態農村的創建者
三芝的八賢村近年有個知名的生態村-「共榮社區」,十幾年前這個農村與其它偏鄉農村沒有二樣,水稻休耕、人口外流、老人凋零、環境被破壞....直到退休返鄉的林義峰老師著手改造,並誓言:將兒時擁有的一件一件找回來!至今,有了顯著的成果。

故事車環島的第三站,米氏母女與素未謀面的林老師見面後,老師極有耐性的開車沿路為我們母女導覽解說一屋一田背後的故事,不難發現在這個農村生活大不易,既使友善耕作漸漸成了顯學,吸引許多人選擇投入農村耕作行列,但三芝的八賢村座落在溪谷間,大多為畸零地與不易耕作的梯田地形,因而務農人口回流的並不多,外地人進住則多是圖著已建構成形的生態環境,享受成果而來,這難免觸及農業根基與觀光產業的衝突議題,林老師在受訪時也娓娓道來。


行動錄音室@三芝共榮社區的涼亭裡




錄音設備追求極簡與專業,方便攜帶的目的就是為了這一刻, 遇到對的人, 坐下來, 故事就開始了

聽林義峰老師談話如沐春風,從小的家庭教育或許是關鍵,母親講理,會用幽默反諷來刺激孩子改正言行,父親的日式教育嚴謹,早出晚歸要交待清楚、路上遇到認識的人一定要打招呼、要尊重鄉里長輩等等,這些教養的影響也使得林老師對下一代延續如此的講理而非打駡的教育方式。大米想起米媽與林老師是同一輩的人,出身亦相同,小時候要放牛、種田,農村的傳統教育多是以身作則,體罰也很常見,聊到這兒大米忍不住出賣坐在一旁聆聽的米媽,與林老師來一場農村家教方式大PK,結果如何?答案就在訪談中...


聽訪談錄音檔  請點擊下列橘色方塊

故事車環島03 - 蟲鳴鳥叫話三芝 - 林義峰老師




說秘密時間到囉....

有一張明星臉的林老師心底有個秘密...發生在很多年前...






穿梭在八賢村的山谷間,時不時有村民和林老師打招呼,或請教生態農法的事務,可以想見老師平時要忙的事情不少,尤其在輔導村民轉作有機生產與行銷各種環節的協助上,他是無給職的終身志工,為自己的故鄉付出不以為苦,得到大家的敬重更是可想而知,然而言談間總是謙恭有禮,甚至眉宇偶爾還露出憂慮,因為覺得應該做的更多,例如想照顧弱勢族群,找一塊地提供給慈善單位免費使用,為的是照顧人心裡的那一畝田,實在是任重而道遠呀!

早年八賢村處處是水車, 今徒留這座已成觀光與教學的風景 



難得一見的土塊厝



八賢村的秘境之一「靜園」

上圖是林老師帶我們探訪的秘境,他取名為「靜園」也是一處由他輔導從慣行轉作有機生態農法的梯田區,外人不得其門而入,老師希望這樣的秘境能提供給身心靈需要療養的人最自然也最清靜的療癒所在。

節目訪談中提及免費耕地的訊息,若您對於林老師提供給弱勢團體使用的田地有興趣,不妨聯絡:

新北市三芝區關懷社區協會  02-26361104 找總幹事洽詢即可.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