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樣做訪問的


大言不慚的定這個標題,不代表對自己做訪問有自信,反倒是希望讓未來可能合作的受訪者心裡有個底,面對這個不喜歡列題綱又不按牌理出牌的主持人,是否還是值得您把自己的真心交在她手上?(握拳、抓緊)

我不是什麼咖,廣播圈好幾年的經歷主要是音樂電台的串歌DJ,有時要訪問歌手以及配合業務部做訪談,即所謂「商訪」,也做過用我的母語台語談民生消費新聞的節目,在大台北地區收聽率還不錯,畢竟難得有用台語播報新聞,每天匯整為聽眾做報告,同時竟沒有要你買藥!總之,都是調性很軟,節目內容很適合當背景音的那種,以不干擾聽眾的耳朵及生活節奏為訴求,之後還躲到比廣播這種幕後工作更幕後的電視台當配音員幾年,就醬。

時間快轉,畢竟沒什麼當年勇可說,學盧貝松電影「露西」用手在空中撥一下,跳過為什麼離開傳媒主戰場跑到宜蘭?受了什麼刺激?...之類的問題,終於在2016年6月4日,實現了自己近年來最想做的廣播內容-農村節目《我愛深溝》關注農村人文、生態保育、生產與生活為主。

一堆素人聊著農村話題,這種節目誰要聽?
主流電台都不做的節目,就代表沒有業務效益,我能想像電台AE聽到產品內容是「聊農村生活」時會露出"那是什麼鬼"的打槍表情,就更別提要得到主流電台的老闆青睞了。當然仍有很多公營電台的節目專為弱勢、某主題小眾服務的,但那就是得把收聽率放一邊才好生存。(對了,大家聽過南部的神農電台嗎?其實也不容易)

做節目終歸是希望有人聽的,從實體廣播電台轉入網路廣播的世界,人人都能做節目,海濶天空任你扯,最不缺的就是自High,而最缺的呢?當然是聽眾。沒有收聽率壓力的節目未必是好節目,當節目不需精心計劃做給誰聽、需得到多少共鳴才能換得行銷利益時,也容易失去嚴謹、負責、品管與永續。

所以,《米米之音-我愛深溝》會小心,自High有時、18禁有時,但本人心中有一把尺,雖然是網路廣播,不為商業服務,播出平台Soundcloud也難搞,但堅持播音品質舒適悅耳是最基本的。

這個節目的來賓幾乎是素人。素人的定義是:你不認識的人。再素的人,也有值得一讀的篇章。而我們這一生真正用心理解、願意好好聽他/她說話而能進一步認識的人沒幾個,甚至對習慣閱讀的人而言,翻「臉」跟翻「書」一樣快!FB上滑過去的朋友動態也許10個字,或許1000字你都願意讀,一旦看過你就能擺出「朕知道了」的氣勢,然後呢?你還記得他/她說話的速度嗎?記得口頭禪是哪一句?說到開心時會怎麼笑?嚴肅起來的表情又如何?甚至為某事憂心時空白的幾秒鐘...這些都不是靠文字就能認識的,如果沒有親眼所見,至少要透過聲音,你就能理解七八成,連空白的幾秒鐘,透露的情緒都很真實。因為聲音有表情。

至此,做廣播的企圖再明顯不過,就是想提醒大家「聽覺功能」健在否?

曾聽過一位中年男同事抱怨他父親個性霸道,越老越不聽人家說話,只顧表達自己的意志,非常自私;事隔多年,他父親去世了,有一回我和同事的兒子閒聊,竟然從這孩子口中聽到一模一樣的話述說自己的父親有多麼難以溝通。這三代人沒有什麼對錯,只是證明了當一個「懂得聆聽的人」有多不容易而已。

耐住性子聽家人說話,在未來社會可能會變成特殊技能,多數人都不俱備的技能。台灣老年化社會將臨,不久後或許有人會發明一款翻譯機器人,外型親和、永遠甜笑著側身在長輩身旁,邊聽邊錄下所有叮嚀與嘮叨,再轉譯成簡單扼要幾個字發送給親友確認「已讀」即可,這樣的溝通翻譯機也許反而讓家庭氣氛和樂許多。(誰真發明這機器我打死他)

該回答本文標題了,我懷疑自己根本不會訪問,我只是透過做節目的名義想聽主角們說話而已,而自己就是那一台翻譯機器人,只不過轉化的不是文字,而是如實呈現說話者的聲音表情,當你聽節目時彷彿主角在你耳邊傾訴,你能感受最真實的喜怒哀樂,一不小心或許還點燃一點共鳴的火花、激起想對某人訴說的靈感與傾聽某人真心話的衝動。

最後,想跟未來每一位可能被我盧來節目當主角的您說:
如果有一天,我們相遇了,有機會面對面錄一集節目,請見諒可能沒有預設的訪題,但是大方向一定有,隱私也絶對尊重,除非是現場直播,否則說出去的話想後悔都來得及,剪掉就好(可見Live直播有多迷人了吧);您若緊張,我會逗您開心,等放鬆心情再錄音,至於我,訪談當下最重要的是傾聽,在適當時刻表達好奇、問對問題,而不是為了把題綱一條條執行完畢。(至於"田裡可不可以尿尿?"算什麼對的問題,本人的確無法辯解)


謝謝每一位曾聽過米米之音節目的你。
傾聽是很重要也很美好的能力,或許一時很難從最親愛的人下手,但至少可以從現在開始,聽廣播,訓練一點點聽覺耐性,增加一點點聽聲辨人的想像力,你會發現,吸引人的從來就不是美聲,而是真誠。

廣播人 林瓊美(目前綽號:大米)

《我愛深溝》:每周六 午時放送
或下載  Soundcloud APP  follow 即可接收最新一集節目通知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