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深溝13》恭喜慢島直賣所開張及林煥騰大哥解說放水燈習俗_0827

林煥騰先生 
宜蘭縣宜蘭市中元民俗文化推展協進會 前理事長 (現任:常務理事)


本周深溝焦點新聞
進化版的小間書菜2.0「慢島直賣所」8/28開幕了。慢島直賣所產品都是由農友自行上架、自己定價、自己下架。是一個可以讓農友與消費者直來直往的好所在!

田文社社長over提前一天偷跑試賣,竟然成功將一條辣椒賣出去了 (這完全符合小間老闆娘開直賣所的究極精神,農友就算只有一根辣椒也能拿來賣!)。尤其恭喜美僑阿姨搶頭香,率先上架,大家還記得我愛深溝節目第一集就是美僑阿姨教美國女孩雪青種菜的故事吧?

美僑阿姨種得一手好料理

美僑阿姨的產品很多樣,有自釀的醬油、菜豆、牛蒡、土人蔘,值得推薦的還有梅乾菜。
節目中也提供大家梅乾菜悶苦瓜的食譜:
  1. 拿一顆梅乾菜,洗淨,泡清水7分鐘
  2. 泡好後,切成細絲
  3. 用油煸炒一下,加一點醬油
  4. 苦瓜切塊,不要切太小,避免悶爛
  5. 下鍋一起炒
  6. 加水悶煮,喜歡甜味的,此時可加冰糖
  7. 再悶一下就大功告成,好菜上桌了

提到「梅乾菜悶苦瓜不管是要配飯配麵還是要配饅頭都很適合,快把口水擦一擦,想吃記得到小間書菜2.0慢島直賣所 ,找美僑阿姨的梅乾菜
一包一百塊!


本集節目專訪林煥騰大哥(宜蘭縣宜蘭市中元民俗文化推展協進會 前理事長 現任常務理事)

由於每年農曆七月在宜蘭都有盛大的放水燈活動,農村生活與信仰祭祀密不可分,趁著中元節期間約訪林大哥,聽聽自清朝以來所承襲放水燈的習俗有哪些殊勝之處,一點兒都不恐怖喔,反而提醒我們應尋回那份慎終追遠的精神,且聽聽精彩的遶境巡迴活動中的小秘辛!
放水燈一景 (圖:2016宜蘭水燈節官網)

水燈一景:蓮花座 (圖:宜蘭中元民俗文化推展協進會)


按橘色鍵 > 即可收聽



放水燈由來--根據地方耆老的傳述,百年前古早的葛瑪蘭城,有一位名叫「貓仔枝」的賣麵龜小販,他的妻子因久病不癒,遂至城隍廟請示城隍爺,經神明指示-於中元普渡前日,貓仔枝需組織吹鼓陣,繞境宜蘭城的東、南、西、北四方,而後貓仔枝妻子果真不藥而癒。為感念神明賜福,而後貓仔枝每一年均於同一時間,率吹鼓陣繞行宜蘭城。因而逐漸形成目前規模及習俗模式,至今除了原有的吹鼓陣外,隨行陣容已發展由宜蘭市本地生意人組織成的十三個單位陣頭:
【水燈首-北館商合會】【主會-宜蘭市魚商】【主醮-宜蘭市南館肉類商小組】【主壇-宜蘭市南館菜商小組】【主普-宜蘭市蔬菜批發小組】【三官首-宜蘭市雜貨商小組】【大士首-宜蘭市青果批發小組】【發表首-南館豆腐商小組】【觀音首-宜蘭市北館水果商小組】【招財首-宜蘭市東門觀光夜市】【進寶首-宜蘭市綠九市場自治會】【福德首-宜蘭市北館肉類商小組】【平安首-宜蘭市南館雞鴨商小組】等,於中元普渡開鬼門之日,一同繞行宜蘭市區。

在節目中大米好奇提問:怎麼沒有屬於水稻項目的陣頭呢?你猜猜看答案是什麼,答案就在節目中囉!

宜蘭舊城內的碧霞宮 門環之一 (圖:大米)


《米米之音》FB專頁  
【我愛深溝】是一個以農村生活話題為主的網路廣播節目,緣起於穀東俱樂部與倆佰甲小農社群在宜蘭深溝村源源不絶的小農創意,製作兼主持兼錄音兼發通告兼來賓接送兼網管小編的大米,是個廣播人及配音員,自掏腰包打造這個陽春的網路節目,喜歡聽故事、分享故事,節目沒有固定形式,歡迎指教與分享您的農家心情。

《我愛深溝》首播:每周六 午時放送
播出平台:《米米之音》部落格隨選隨聽
或下載  Soundcloud APP  follow 即可接收最新一集節目通知
也可以從Youtube收聽喔



0意見:

張貼留言

準備好耳機了嗎?

準備好耳機了嗎?
農式風格/跨物種對話/節奏亢奮
 

有事嗎?

米米之音是純粹以聲會友的空間

如蒙欣賞,有錄音合作需求

配音、有聲書、主持等差事

歡迎來信

maa2012sw@gmail.com

【深溝講古】系列

周一放送@教育電台

【故事車環島】系列